嗯嗯

云彩已经死去

为什么我写东西总是带着批判的感觉呢?哎,今天准备不带批判地写一点东西吧。马伦看完了。游戏也打完了。

马哲可以解决一切哲学中想不通的问题。因为一般意义上的哲学都是尽可能将现实中的东西抽象,尽可能的拔高,然后就成为纯粹概念的运动了,就成为不食人间烟火的空中楼阁了。因此最有魅力的最迷人的就是这个空中花园了,因为它上升到极高的地方,而且不会受到世俗的因素的干扰而进行自由的自主运动,不用思考现实实现问题。

马哲就是反其道而行之,将那些空谈全都打碎,直接面临现实,将那些玄想都变成了现实中可以检验的东西,然后就很简单了,没什么是不能解决的,如果不能解决,那就是等待现实社会的发展而有待检验。可以说共产主义就是一张空头支票,一个伟大的蓝图。

不行了我还是要骂出来了。你怎么知道这个规律就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呢?任何东西都是对立统一,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一方面要顾及另一方面也要顾及,那么到底应该怎么办?我该怎么办?道德是历史的,是利益关系决定的,是纯粹现实的,那么到底有没有普遍人性?劳动吗?社会交往吗?这有什么高尚性可言呢?共产主义道德是最高尚的道德,这不是一个空头支票是什么?你所言的最高形态的道德如何来证明是最高形态呢?不同社会的阶级规则真的是道德吗?如果随意一个阶级的准则都是道德的话,那么道德还有任何高贵性吗?

后天道德我赞成,社会契约类似的说法,道德二律背反的解决我都赞成,无话可说。但是我绝不认同道德就是历史的东西,就是一个服务于社会的政治经济利益关系的东西。这样历史就是一部人品低劣的历史,道德不断上升不断上升,我们现在的每一个举动都不是道德的最高形态,那么日后也有可能成为最烂的一代。

我一直想要找普始道德,而他只告诉我要根据社会、政治经济利益关系和历史关系来做具体判断。他带来了无与伦比的进步性的同时也粉碎了我对道德的期望。因为根本不存在这样一个美好的东西。美好的东西就是一个空头支票。我们只能在眼前的烂死的社会里面等待着它的到来。何况这个美好是不是真的美好,历史是不是一个回归原点的圆,还未可知。

我要哭了。我真的很难过。我们只能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,然后向着共产主义道德看齐,这是起码的最高道德。我们目前能设想的最高境界了吗?

即使并不同意义务论,但原来我真的希望康德说的像宝石一样闪闪发光的东西是存在啊。

我真的很绝望。我为什么这么讨厌马伦。呜。

 

 
标签: crazy mavis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)
©嗯嗯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