嗯嗯

碎碎念

    越发觉得叔本华说得对,欲壑难填,唯有在审美静观中才能得到片刻安宁,因为在那一刻才能自失于对象之中,“人们自失于对象之中,仅仅作为纯粹的主体,没有意志,没有痛苦;好像仅仅有对象的存在而没有觉知这对象的人,直观者与直观合二为一,整个意识完全被单一的直观景象占据。”

    在不可说的静默中与它相对,隔离了外在的喧嚣,也摒弃了内在不安息的思绪。

    这大概也是最近疯狂摸鱼的原因吧,所谓物我两忘,达不到,起码丧失了自己罢了。把自己的欲念暂时抛弃,沉浸在凭臆想达成的架空世界里面。先暂且忘记了惨白的现实,才能做到一个晚上不刷手机,尽量专注地做一种事,试图摆脱颓废。

    但结果仍是归于颓废。

    只是暂时逃离,永远处于外界的限制与规定之中,逃离不开。既然是精神自 己完成和规定自己的,为何在现实层面却做不到。为什么一直这么重视外界的眼光啊,精神需要强大地生长,生生不息,而我不够强大,脱离不了外界的刺激,只能委托于一个上帝,全知全能的,自足完满的。从虚无中来,最终归于虚无。

    也许是现代科技的先进性使然。我在各处,看的是别人,我自己便隐匿了。别人的悲喜牵引自己的情绪,但这是不对等的,自己有时候像个空壳子,装的是对别人的印象。尽量隐匿自己,融合出别人的模样,有的时候为这样而自觉稳重得体,有时候又充满哀愁。

    活成自己的样子是很难,但很容易活成别人的样子,听不到此在的呼声。我不是佛系,那种空的境界不是口头调侃的那么浅薄,它应该是一种大圆满而寂灭,所谓“华枝春满,天心月圆”。面对命运的捉弄,我选择叹息以对,并安安静静地放弃。我羡慕日日忙碌而充实的室友,却面对操劳而心生退却。叹息在任何平台上发布的东西,人们报以疑惑而冷漠。

    这有什么呢,我觉得他们关注的什么领域并为之哭为之笑为之疯狂的行为是傻逼,他们同样看我痴迷的东西是傻逼。每个人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面,并疯狂地对试图攻破自己界限的异类进行疯狂地逃避,或者对抗。何以在一个屋檐下活着呢?除非将全部思想毫无保留地、坦诚地诉说出来,然后被毫无成见地包容和接纳。除非悬置纷杂的现象,我不能看出我厌恶的东西是为何而厌恶,就像我讨厌刺耳尖锐地拉拉链的声音,穿着湿哒哒的拖鞋走路的声音,自习时候刻意而迅速的翻书声音,这并没有什么不可接受的,不可忍耐的是这件事,或是主导这行为的人本身。

    我用我浅薄的知性试图窥测这个世界,终归是不可言说。语言是无力而苍白的。

    凡能够说的,都能够说清楚;凡不能谈论的,就应该保持沉默。

 

我试图把理论加之于生活,以巩固我贫瘠的知识

 

标签: 胡言废语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1)
©嗯嗯 | Powered by LOFTER